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信贷投放下半年减速难免 天量信贷增长难再现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9-08-28 17:20

[摘要] 今年1-7月,中国新增信贷高达7.37万亿元,一季度月均增量超过1.5万亿元,增幅惊人。但这种情况在7月份开始发生逆转。7月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仅新增3559亿元,较6月份出现巨幅回落,这一变化还将在下半年持续。

上半年信贷增长频爆天量的现象在下半年预计将很难再现了。

央行在前日发布的《2008中国人民银行年报》中表示,2009年要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会灵活适度管理银行体系流动性,并定下了全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在17%左右的总量目标。而7月末,M2同比增长高达28.42%,这就意味着下半年的流动性可能会通过微调实现相对的逐步收紧。

搜房网调查:广州楼市“金九银十”会来临吗?

【推荐阅读:广州楼市黄金月来临 各区新盘新货齐亮相

【推荐阅读:住房货币化补贴与房价脱节 专家呼吁二次房改】

【推荐阅读:"金九银十"提前打响 广州九月楼盘新货逐个数】

【推荐阅读:成交回稳略升郊区盘继续发威 着数楼盘逐个数】

【推荐阅读:9月广州楼市将掀热潮 “西关情结”力促荔湾新盘

信贷投放将逐月趋缓

今年1-7月,中国新增信贷高达7.37万亿元,一季度月均增量超过1.5万亿元,增幅惊人。但这种情况在7月份开始发生逆转。7月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仅新增3559亿元,较6月份出现巨幅回落,降幅高达77%。对这一变化,市场并不感到特别意外,认为大降的原因主要是:银行季末冲贷款因素消失,全年信贷投放目标完成从而主动放贷意愿有所降低;市场流动性充裕,信贷回归常态的要求增大;监管部门加强窗口指导以及银行主动调整的影响。而这些因素还将在下半年持续。

有消息称,四大行8月份前25天新增贷款约为1100亿元,多家性股份制银行也鉴于资本约束,开始进行规模控制。这使得市场估计,8月份新增贷款可能与7月份相仿甚至更低一些。

“银行放贷即使在普通年份里,基本都是遵循4∶3∶2∶1的季度投放节奏,越往后越趋于缓和。”一家银行信贷部门人士称,在今年这样相对特殊的年份里,上半年银行冲贷款的动力和压力更大,到7月底基本上很多银行已完成全年信贷任务,冲贷的压力大为减轻,不少银行已开始将下半年信贷工作重点转向优化结构、储备明年的项目上,因此余下的几个月信贷增长放缓是肯定的。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则预计,在今后的几个月里,贷款发放将逐月正常化,但这不应视为政策的收紧。在这一背景下,今年全年新增贷款将可能达9万亿。照此推算,下半年信贷增长将只相当于一季度一个月的量。

银行放贷普遍趋向谨慎

事实也证明,银行在下半年信贷投放的态度上,发生了一定改变,由之前的积极主动变为现在的谨慎稳健,但又各有不同打算。

大型国有银行明显谨慎起来。据悉,工行和建行近期将全年新增贷款控制目标确定为1万亿元和9000亿元,而二者上半年的新增贷款规模分别为8255亿元和7090亿元,显示下半年的增量空间已很小。

也有银行对下半年信贷增长持“保留意见”。在交行2009年半年业绩发布会上,交行副行长钱文挥就表示,下半年交行信贷投向策略主要是“调整结构、把握节奏、控制风险、稳定增长”,贷款增加量不会如上半年那么快,但不会大幅下降。交行董事长胡怀邦则进一步强调,这只是向正常增长的回归。

深圳发展银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法兰克·纽曼在该行半年业绩发布会上也表示,深发行在贷款方面保持谨慎。“现在还没有人了解上半年银行信贷强劲增长会带来什么结果,可能在1-2年后才会显现出来。我们上半年信贷投放上是比较谨慎的,以后也会采取稳健的投放策略。”不过他又声称,深发展的上半年贷款增长很谨慎和有节制,因此下半年没有理由把贷款增速降下来,将奉行的信贷政策和增长结构会和上半年一致。

而外资银行则显得相对积极。恒生银行(中国)执行董事兼行长关燕萍昨日对记者称,上半年由于外资银行都不太看得清经济形势,所以在信贷投放上显得十分谨慎小心,信贷增量也较小,但现在来看,国内经济走势向好,下半年应该会“放开手脚一些”,估计信贷投放增量会比上半年增加。

相关新闻:

金融界共识:银行信贷将收紧但不会急刹

中介提高返点 银行调策略或致二手楼市起波澜

买楼如买菜显惊人购买力 上半年广州楼市销售井喷

广州买楼已按套内面积计价 买房者担心公摊增大

下一篇:广佛同城带旺佛山楼市 广州客南海

标签: 银行 信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