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国土部:建设用地绰绰有余 严查囤地未建现象

信息时报  2009-08-25 08:27

[摘要] 国土资源部近日表示,在确保拉动内需项目和民生项目用地的情况下,下半年要加强土地的批后监管,防止趁机搭车圈地。

国土资源部近日表示,在确保拉动内需项目和民生项目用地的情况下,下半年要加强土地的批后监管,防止趁机搭车圈地。

据新京报消息,今年以来,由于拉内需保增长的需求加上土地审批程序的简化,各地用地量持续增加。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司长、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朱留华说:“差不多(同比)增长20%左右,是在控制的范围之内。”

 【推荐阅读:房地产板块去年“很差钱”今年“脱贫”

【推荐阅读:广州首批经适房申购截止 申购比去年火爆16倍

【推荐阅读:二套房贷新政出台 利率8.5助长楼市观望气氛

【推荐阅读:广州住房公积金“免税线”提高至11340元

国土资源部表示,鉴于今后拉动内需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因此下半年各地除坚持更加严格的用地审批外,还要开展对已审批用地的核查、监管行动,重点查看用地比率、是否存在囤而未建现象。

同时,要控制每个项目的用地标准,集约节约用地,不得突破规划纲要确立的指标以及年度用地计划,对占用农田耕地的要严格把关,确保农民的合法权益。

朱留华强调,防止借拉动内需为名的违法圈地和搭车用地,真正能够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

此外,另据北京商报报道,针对近期部分开发商“保18亿亩红线导致建设用地供应量不足”、“地荒引发房价飞涨”的言论,国土资源部总规划师胡存智在近日出席世界华人不动产论坛时回应:我国城乡发展建设用地预留数量是足够的,对开发商闲置及低效利用土地,国土部将进一步予以规范。

胡存智表示,目前及未来我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已保证了城乡发展基本条件。据国土部规划,到2020年,城乡建设用地按人均127平方米安排,这一数字发达国家是82平方米左右,发展中国家是87平方米左右,因此不存在“保耕地致建设用地供应量不足”。

中原地产研究机构20日公布的研究报告称,万科、富力等40家知名开发商于2003年至2009年上半年间获得的住宅土地中,目前“在售”和“售完”的地块仅占43%,剩余57%的土地尚未形成实际供应,其中27%的土地“待开发”,30%的土地“规划在建”,没有形成实际的销售量,正是闲置造成了楼市“地荒”假象。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近日在长沙表示,要建立评奖惩分明的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评价考核体系,并纳入地方干部政绩考核体系。

相关新闻:

81城市获批新增建设用地 规模较去年增16.7%

珠三角大量土地圈而不用 建设用地寅吃卯粮

前五个月批准建设用地面积同比增长40%

下一篇:2处经适房售价差千元 党恩新街拆迁1万元/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