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住建部官员答记者问:经济适用房仍需适度发展

羊城晚报  2009-08-18 20:07

[摘要] 据新华社电摇号出现“六连号”,违规出租,弃购———最近一个时期发生在经济适用房领域的现象,使得经济适用住房制度受到一些人质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司长侯淅珉17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一一作答。

据新华社电摇号出现“六连号”,违规出租,弃购———最近一个时期发生在经济适用房领域的现象,使得经济适用住房制度受到一些人质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司长侯淅珉17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一一作答。

适度发展经适房具有重要意义

问:近期一些城市相继出现违规摇号,出租、弃购经济适用住房等现象,您怎么看待这些现象?

侯淅珉:对于目前反映的经济适用住房寻租、牟利现象,要做深入全面客观的分析。在此基础上,通过健全制度,加强监管,促进经济适用住房健康发展,充分发挥这项制度对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作用。

问:经济适用房存在的违规现象,使得社会上出现取消经济适用房的声音,您怎么看待?

侯淅珉:我们注意到了取消经济适用住房制度的议论。我个人认为,看待经济适用住房问题,必须站在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住有所居的高度。住房政策属于社会政策的范畴,不同于作为经济问题的房地产政策。古人说,有恒产者有恒心。有条件地支持居民拥有住房,有利于帮助低收入家庭获得基本的财产积累、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有利于优化社会结构和促进社会和谐安定。

另外,我国的快速工业化、城镇化仍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住房供求关系紧张、房价上涨较快的特点短期内难以改变,大中城市里多数新产生的城市家庭需要政府的帮助,才能实现住有所居。如果完全实行政府财政投资建设廉租房,财力难以承受。而经济适用住房政策,政府以土地、税费优惠补贴一部分,让有支付能力的家庭承担一部分,共同解决住房问题,具有现实可行性。

因此,经济适用住房是现阶段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有效方式。各地特别是一些住房价格较高的大中城市,适度发展经济适用住房仍然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新闻:

为何接连遭弃购 经济适用房会退出历史舞台吗?

父亲有房改房,儿子可否购买经济适用房?

广州楼市:经济适用房货币补贴政策可议难行

下一篇:富力8月推数百旺铺 写字楼交易3单归富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