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八成房中房已自拆 凭“双证”可查房屋原貌

羊城晚报  2009-08-12 15:21

[摘要] “房中房”整治自拆期限已经届满!广州市“房中房”专项联合整治工作组昨日通报,截至本月7日,全市摸查发现并经有关部门初步认定的“房中房”有4011套(16818个小套间),八成多房中房业主已自拆或承诺短期内自拆。

“房中房”整治自拆期限已经届满!广州市“房中房”专项联合整治工作组昨日通报,截至本月7日,全市摸查发现并经有关部门初步认定的“房中房”有4011套(16818个小套间),八成多房中房业主已自拆或承诺短期内自拆。

搜房网调查:您是否会在亚运板块购房?】

据悉,为了方便业主们在自拆后进行原状恢复,有关部门已与各区出租屋管理办协调好,由其协助市民做好房屋的复原工作。同时,市民也可到位于珠江新城的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凭身份证及房产证调阅房屋的原始规划凭证。

权威公布

五成多房中房已自拆

根据5月通报的相关数据,广州共摸查出8000余套疑似“房中房”。但经市建设、国土房管、规划等部门初步认定为“房中房”的有4011套。昨日工作组通报称,截至8月7日,业主或代理人已自行拆除“房中房”2125套(6741个小套间),占初步认定“房中房”总量的52.98%。业主或代理人已经签订《自拆承诺书》及口头承诺自拆的共1362套,占初步认定“房中房”总量的33.96%。至此,业主已自拆或承诺短期内自拆的“房中房”占总量86.94%。已登记尚未自拆或未承诺自拆的“房中房”有524套,占13.06%。工作组下阶段将继续通过媒体投诉、群众来函来电等多种方式接受举报,发现一宗,认定一宗,整治一宗。

软硬兼施

加强劝导力避“强拆”

“对尚未签订《自拆承诺书》或口头承诺的将作为重点处理对象。”该负责人称,本月尚未签订《自拆承诺书》或口头承诺的,将由区(县级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着手开展取证认定工作,并列入批查处名单,为下一步处罚、强制拆除等工作做好准备。同时,各区(县级市)、街(镇)将对“钉子户”继续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办法,加强劝导,力争避免“强拆”。但对仍拒不执行自拆的,坚决启动强制拆除法律程序。

而对已承诺自拆的“房中房”的租住人,则将实行“只出不进”,“重点做好‘房中房’租住人搬离工作,严厉处罚房屋中介机构顶风将‘房中房’出租、售卖,杜绝‘房中房’新的住客”。

该负责人还表示,接下来还将着手与市、区法院进行沟通,研究申请执行强制拆除等相关司法程序问题。为了防止“房中房”在整治后死灰复燃,今后还将建立日常查处工作机制,把查处“房中房”列为出租屋安全管理的一项制度。

体贴服务

凭“双证”可查房屋原貌

针对“房中房”自拆后如何恢复原状的问题,工作组透露,为了方便业主在自拆后复原,目前相关部门已与各区出租屋管理办做好协调工作,由其协助市民做好房屋的恢复工作。除了各区的出租屋管理机构可以到区规划局调阅房屋的原始规划图、平面结构图之外,市民也可以到位于珠江新城的广州市政务中心,凭身份证及房产证调阅到房屋的原始规划凭证。

相关新闻:

广州近九成"房中房"业主已自拆或承诺短期拆

一房中房业主状告市政府违反《物权法》

若无替代品,“房中房”整治效果难持久

房中房改装成“合租房”部分通过验收(图片)

下一篇:“地王”大清算能否撼动广州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