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广州清除房中房 小户型二手房租价一路上扬

羊城晚报   2009-07-31 18:07

[摘要] 今天是7月31日,房中房自拆大限最后一天,千余套房中房目前已完成自拆。可以预见,全市已摸查到的4000多套房中房也将难逃被拆除的命运。数千套房中房被拆,数倍于此的租客不得不走上了另觅租房的路途。同样可以预见,一段时间以来,市内一房一厅和两房一厅户型的租价一路上扬。

今天是7月31日,房中房自拆大限最后一天,千余套房中房目前已完成自拆。可以预见,全市已摸查到的4000多套房中房也将难逃被拆除的命运。

【推荐阅读: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2009年会话题征集

数千套房中房被拆,数倍于此的租客不得不走上了另觅租房的路途。同样可以预见,一段时间以来,市内一房一厅和两房一厅户型的租价一路上扬。

广州是个大都市,无数外来人士在这里觅得发展机遇。作为基本的生存条件———居者有其屋,他们大多需择房而租。房中房的急剧膨胀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催生的“另类”。拆了房中房,市场的需求并不会因之消失。

大批租客“房”在何方?连日来,记者走访厂房改建的外来工 、城中村自建租房、发展商的廉租房试验田,探寻“后房中房时代”的“补位”。

廉租房建设政府不应缺位

“针对外来人口的廉租房建设,政府最不应缺位。”昨天, 广州市社科院科研处处长彭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他认为,“后房中房”时代,政府应该反思房中房兴旺背后折射出来的社会问题。

“合适的房子很难找。”站在天河体育西小区一间中介门前,租客阿青说这一段时间找合适的房子找得很累。

大学毕业3年,他一直和女朋友、同学承租了一家房中房,为附近的白领做“盒饭”。随着越来越多的房中房自拆,他们最近和业主和平地结束了租约。但走遍小区,他发现,2000元以下的二房一厅根本没有,“配一两台空调的都要2300元以上,以我的经济能力无法承担”。

像阿青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一位有5年执业资格的中介透露,一般中介手上一房至两房的户型房源只占总数的一到两成,是无法满足租房需求的。

据悉,在房中房整治过程中,网络上发布的合租信息相对增多。据中介称,目前六房的大户型突然大受欢迎,原因就是合租风的兴起。

但合租或许治标,但未必治本。

彭澎说,“广州欠缺的是针对外来人口(主要是打工一族)的廉租房。政府整治‘房中房’,可能会把这一部分人又赶回城中村。但随着城中村的改造,这部分人又将到何处居住?因此政府要考虑低收入人群的租房需求。”

相关新闻:

业主两天内承诺自拆 房中房可适当延期下月拆

六运小区房中房忙“自毁”

业主承诺自拆房中房可适当延期拆

八成“房中房”业主承诺自拆

全市房中房套数有新说 取证认定工作即将启动

下一篇:广州地王闲置被央视曝光 政府将动真格开罚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