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综述:政府降税减首付轮番救市 楼价未必看涨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08-10-23 16:20

[摘要] 最近政府救市的行动一浪接一浪,而作为消费者,最关心的莫过于会否导致房价再度上涨?对此,合富辉煌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和多位发展商都表示,房价并不会因为财政部的新政就马上回升。黎文江还表示,房价至少不会再跌了,未来一段时间会保持稳定。

楼市廿四味:汇聚广州地产界最全的动态,搜房网每天为你提供最全最快的广州房地产行业手动态资料。 21日综述:广州楼价还会跌 政府救市不等于救房价

财政部昨晚宣布,从2008年11月1日起,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到1%;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地方政府可制定鼓励住房消费的收费减免政策。

金融机构对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提供贷款,其贷款利率的下限可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同时,下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各档次利率分别下调0.27个百分点。汶川地震灾区居民灾后购置自住房的贷款利率下限、首付款比例和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优惠政策保持不变。

最近政府救市的行动一浪接一浪,而作为消费者,最关心的莫过于会否导致房价再度上涨?对此,合富辉煌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和多位发展商都表示,房价并不会因为财政部的新政就马上回升。黎文江还表示,房价至少不会再跌了,未来一段时间会保持稳定。广东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和多家开发商表示:虽然新政策对楼市信心有提振作用,但楼市短期内还很难发生根本逆转,楼市后市走向仍然要看宏观经济大市的走向。广州某市区楼盘开发商则认为,新政策将会刺激广大首次置业者买房,预计这些主推中小户型的楼盘在救市政策中直接受惠。

而据了解,目前广州市的房价与工资收入比值为10.2。而2005年广州市房价收入比是6.61相比,两者相差相当大。广州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再高表示,广州市的房价与人们的工资水平相比,还是偏高。按照国际惯例,目前比较通行的说法认为,房价收入比在3~6倍之间为合理区间,如考虑住房贷款因素,住房消费占居民收入的比重应低于30%。

其他方面,继前天广州降价2000万元推出萝岗巨无霸地块后,昨天广州再推6个地块。按照广州今年至少推出250万平方米的供地计划,还有近70%的地块将在余下两个月内完成。从昨日的信息看,仅在11月份,广州就将推出共计约134万平方米的商品住宅用地,这些用地能否被地产界消化,相当考验房地产商的资金链。

今年广州商品住宅用地采取的是弹性供地策略,计划供地面积在250万~400万平方米之间。但从前十个月来看,目前还未完成250万平方米的三成。而接下来的11月份共计134万平方米,占到了今年广州供地额计划完成量的五成还多。

◆ 部分——今日大事件

楼市拯救号角吹响 两税减免房价有望下降10%

10月17日,国务院明确提出,要努力解决好涉及民生的问题。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降低住房交易税费、支持居民购房等一系列纲领性文件,可以预见更为频繁的具体救市政策也将呼之欲出。一时间楼市关于减免交易环节税费的各种议论声音不断,关于二手房交易环节的个人所得税和营业税(以下简称“两税”)更是成为了众矢之的,京城几大经纪公司也透露出政府或将减免两税的信息。

购房契税税率下调至1% 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

从2008年11月1日起,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到1%;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地方政府可制定鼓励住房消费的收费减免政策。金融机构对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提供贷款,其贷款利率的下限可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同时,下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各档次利率分别下调0.27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