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地震“震”跌广州楼市?京沪深楼市销量下滑

房天下综合  2008-05-30 09:28

广州:地震“震”跌楼市

5月的成交达到6000套,只能说稍微好转,不能完全乐观。

根据广州市国土房管局“阳光家缘”网站统计获知,4月广州十区共有4954套商品住房成交,签约均价为8037元/平方米,十区预售商品住宅成交量为59.2435万平方米。目前,新浪网据阳光家缘登记数据的统计则显示,5月1日截至目前,已有近6000套的成交量,成交面积尚未完全统计。据了解,2007年商品住宅每月平均成交量为67万平方米。业内人士认为,中小户型产品、限价房等产品在期间起了不可忽视的作用。而这些产品要么总价不高,要么单价低,在一定程度上能化解人们的观望情绪。【延伸阅读:广州五成楼盘仍继续下探 楼市五大“次生灾害”】

[地震“震”跌楼市]

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突发7.8级地震,地震震跌了股市,股市低开低走,下跌了66个点,余震也波及到广州楼市。打开各大网站,《广州十大抗跌楼盘》、《地震波及广州楼市,十大楼盘优惠折扣》等专题比地产富豪捐款榜更吸引眼球。

[赈灾救助]

地产界集结六千万急援灾区,国难当前,地产富豪理当站在援助灾区前列,成为富豪的表率。

 
分析:后市不利因素不容忽视

6000套的成交,以及中小户型带来的促动,似乎让人们觉得即将的日子“春暖花开”。对于后市,不能完全把握。但在上升的成交量之后,也隐藏了些不利因素。

5月12日,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至16.5%.尽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所针对的不仅是房地产业,可房企贷款难度增加却是不争的事实。同时,5月中旬,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发布《上海市信贷投向指引(2008年修订)》,重申限制对外资投资房地产领域的信贷投放,以及关注中小房企资金链压力等问题,并要求沪上银行严格按规定把握二套房贷款的首付和利率政策,不得变相降低贷款门槛。银行将在严格控制对房企贷款的同时,加大对应收本息的催讨力度。这一政策不会仅仅影响上海,对其他一些城市的影响不可忽视。大部分房企资金吃紧可能因此出现资金链断裂的情况,房企项目转让大幅增加、中小房企大面积倒闭、房产行业大洗牌、房价大跌等都是有可能发生的事。【延伸阅读:民调显示购房意愿下降 四成市民认为房价将降

现时热门的楼盘,要么是户型取胜,要么是价格、地段,不再有像从前一样,处处显风光。因此,在销量上涨的情况下,不可忽略这些不利的因素。

专家论市:与同期比不合格环比上升较乐观

陈颢(经纬地产项目发展及研究部总监):市场已局部回暖。回看五月已经过去的时间,可以总结出在价格下调的情况下,局部区域已经找到了自己的支撑点,到了适当的水平,像白云大道板块、海珠区工业大道、宝岗大道、番禺等,这段时间市场反应就不错。“价量齐跌”的状态已经转向“价跌量升”的阶段。接近6000套,已经是一个不错的成绩。按照去年的标准来看,这个数据是不合格的。但是今年受了很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且不能把过热、火爆的市场作为现今的参考标准。有输有赢才是趋向正常的。这个数据比4月份已经有了较大增长。总体来说还是乐观的。未来将回归地段竞争。90/70政策下,很多现在上马的产品类型相似,所以还是看地段。【延伸阅读:数据显示:1至4月广东平均房价同比略涨0.86%

5月成交只能说稍微好转

黄韬(中原地产项目总经理):5月成交套数要达到10000套左右才算有影响力。4月成交是4000多套,是远远达不到去年月平均水平的。就算5月的成交达到6000套,只能说稍微好转,不能完全乐观。况且现在成交面积没有最终统计出来,也不能根据套数评价。4月的成交面积为59万多平方米,5月要比它增长八九万平方米左右才能对后市带来良好的推动。房子的成交套数能说明问题,但在今年,受90/70政策、限价房的影响,成交面积重要性提升。房子面积小了,已经对套数的上涨有了促进作用。如果5月的成交面积上去了,便可对今年看好。如果不达标,今年会走下坡路。【延伸阅读:广州楼市促销强劲 新房二手房出现房价倒挂

四川汶川大地震,究竟会对楼市造成什么影响?这一问题成为近期业界讨论的焦点。有人说没影响,有人则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北京、上海、深圳三座城市在地震前后房屋销售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地震后的销售量或销售套数的确有明显的下滑,北京、上海表现得更为明显。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市场的反应并没有人们想像得那么敏感,现在要对楼市下结论还为时尚早。潘石屹也认为:“对中国的楼市,我想地震也一定会造成影响,这种影响程度到底有多大,现在还难以评估。”

【相关新闻】

>>地震降低购房热情 近七成被调查者计划受影响

>>汶川大地震“震”动房产 或改变中国楼市格局

>>贾图:地震对房价的影响将是震撼性颠覆性的

>>地震致房屋倒塌 商品房70年土地使用权应归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