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21日新闻综述:18房企命悬一线 政府出手救市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08-04-21 17:33

楼市廿四味:汇聚广州地产界最全的动态,搜房网每天为你提供最全最快的广州房地产行业手动态资料。   18日新闻综述:五一新货放量上市 该买房了?

新闻综述:

21日,星期一。近期业界闹得沸沸 的房企资金链问题,似乎没有随着时间推移而降热,反而一再持续升温。据了解,当前两市105家上市地产公司平均资本负债率55.7%。上周,股市暴跌,失守3100点。在众多股民呼吁“救市”声中,昨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正式出手“救市”。转眼又到了推盘集中的“五一”,今年的“五一”推盘数量大增,但市场却继续笼罩在观望气氛之中。

18家房企命悬一线

今年楼市风云突变,与2007年的“土地为王”不同,今年楼市擎起“资金为王”的大旗,一夜之间,各大房企都在竞相扩大资金来源,以保证资金链周转流畅。然而,根据记者掌握的数据显示,目前105家上市房企中,基本都是负债大户

从负债数额来看,万科是当之无愧的“负债大王”,根据年报显示,2007年万科A负债合计达661亿元。排名第二的是保利地产,该集团2007年的负债合计为280亿元。

以目前市场情况估计,多数房地产企业将无法完成年度销售计划,融资计划的不确定性也将延缓企业的发展速度。因此,为数众多的房地产企业将面临严峻的资金危机。

由于,银行贷款紧缩,上市融资受阻,目前,自有资金成为地产企业最为可靠的资金来源。自有资金充裕,可以支撑在建和拟建项目,捱到市场复苏,甚至借机以较低成本拿地;自有资金紧张,在建项目难以为继,或者空有土地不能开工,其中部分房企已经站到“生死线”上,随时可能沦为被洗牌的对象。

政府出手“救市”

从去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创出6124点新高,而后一直回落,上周,股市更是一片惨绿,完成了市场普遍认为是大熊市用了4年才达到的跌幅,令不少股市投资者的损失相当惨重。股市的暴跌也给楼市带来不小的影响。

在正式跌破3100点之后,各界都把重振股市的希望寄托到政府身上。昨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规定今后凡持有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的股东预计未来一个月内公开出售解除限售存量股份数量超过该公司股份总数1%的,应当通过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转让所持股份。

该规定出台后,大宗的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将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进行,减轻了对二级市场的压力,缓解了对集中竞价交易系统价格形成机制的冲击,将有效缓解投资者对楼市焦虑心理,有利于稳定投资者对存量股份减持的心理预期。

业界普遍认为,国内的居民闲散资金在人民币、通货膨胀、银行利率低、缺乏其他投资手段的资金市场状况下,本着逐利的原则,在股市持续下跌的情况下,有可能重新涌入房地产市场。但政府“救市”措施出台之后,楼市是否还能从中获利,成为左右下一阶段楼市走势的重要因素。

银行看淡楼市 房贷出“妙招”

银行业内部估计,这轮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将会至少持续两年以上,2005年、2006年发放的开发贷款有可能会产生大量坏账。为了尽快收款,有消息称,银行或将采取措施,逼房企降价促销回笼资金还贷

央行数据表明,从结构层面来看,今年一季度贷款同比少增主要是因为居民消费贷款同比少增了928亿元。而居民户贷款的收紧主要归因于央行第二套房贷政策。由于贷款数额急剧下降,商业银行纷纷采取措施,在二套房贷操作上,各自留有回旋的余地。其中,收回再贷的方式竟成当前商业银行提供二套房贷的“妙招”。

◆ 部分——今日大事件

【热点新闻】 “黄金五一”难挽广州楼市?向下调整或成定局

转眼又到了推盘集中的“五一”,而今年“五一”前后推盘量仍然庞大,楼盘降价之风会不会再延续?没有长假的“五一”能否如常迎来销售高峰? 市场在观察即将到来的“五一”能否恢复楼市人气。同时,被股市深深刺伤的一群投资客也在观望,现在是不是“入市抄底”的良机。楼价现在虽然没有像股价一样一泻千里,但各方力量正在艰难地博弈着。” ……

【延伸阅读】:

调查:缩短版“五一”黄金周 穗楼市状况摸底

五一广州推三万套新货 各区楼盘一览

五一大战前夕11大江湖传言 抄底的时机来了吗

万元以下楼盘杀回广州中心城区 五一生死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