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岳鹰:住房金融方面建行创造了五个第一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08-03-28 12:55

主持人:岳行,您好!很高兴您能接受本次采访。首先,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建设银行的历史吗?

岳鹰:建设银行成立于1954年5月,最初是财政部下属办理基本建设投资拨款监督工作的专业银行。在50多年的发展历史中,建设银行经历了四个时期,并实现了三次历史性飞跃。四个时期分别是国家投资拨款时期(1954—1978)、国家专业银行时期(1979—1993)、国有商业银行时期(1994-2005)、股份制商业银行时期(2005-)。实现了三次历史性飞跃:次飞跃是从管理国家财政资金投资拨款的政策性银行走向国有专业银行;第二次飞跃是从国有专业银行走向国有商业银行,第三次飞跃是从国有商业银行走向股份制商业银行。

主持人:“要买房、到建行”,是一句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广告词了,有人说建设银行是中国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先行者与创新者,您是如何看的,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是何时开办住房按揭业务的,能介绍下吗?

岳鹰:建设银行是参与我国住房制度改革和承办房改金融业务的商业银行,住房金融方面,在金融系统内,我们创造了五个。1985年,建设银行率先在开办土地开发和商品房贷款,1986年,率先在烟台开办房改金融业务,1987年,率先开办住房储蓄、贷款业务,1991年率先开办住房公积金业务,1992年推出职工购建房抵押贷款业务和公积金个人贷款业务。某种程度上说,建设银行是我国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先行者与创新者,经过20多年发展,建设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取得长足发展,特别是近几年,本着“服务房改、支持住房建设”的宗旨,逐步增加个人住房贷款在房地产信贷业务中的比重,加大投放力度,积极拓展业务,使个人住房贷款业务逐步走向规范化、品牌化和标准化,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要买房、到建行”已经深入人心,市场份额也在居于领先地位。

早在1988年,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就在辖属分支行设立了房地产信贷部,推出住房金融服务。1990年4月,建设银行江门市分行发放了笔个人住房贷款,这是我国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一个里程碑,1992年,建设银行广州市分行也率先在广州市推出了个人住房贷款业务。这些历史都表明建设银行在住房金融领域的先行地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