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全球浪潮下的地产发展新模式:过冬的哲学

——著名地产策划人王志纲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清风闲人  2008-01-10 17:49

在2008第五届中国地产经济主流高峰论坛上,多位领导、专家的精彩观点可谓百花争艳,而著名地产策划人王志纲也有自己的一套“哲学”。他就房地产发展新模式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独特见解——过冬的哲学。

部曲:冬天来了

王志纲认为,现在中国的房地产的冬天已经来临了,很多人都明显感受到,而王石则直接说出来了。因此现在要讨论的不是房地产冬天是否来临,而是区分寒冬与暖冬的问题。

第二部曲:冬天为什么来临?

为什么认为冬天来了呢?王志纲表示,这里有若干指标。首先,整个中国从南到北地,他接触了很多的政府顾问,很多市长跟他说,他们最近准备拿出土地,响应跟以前不一样,所以就动员朋友参与投标。广东是整个市场经济最成熟的地方,所以广东的指标受关注,这种反应是宏观市场的反应。其次,地王投标。2007年5月份到10月份,全中国的一级城市,地王成了闹剧,连长沙都出现了七八十亿的地王。比如新疆推出一块地,到了面粉比面包贵的地步,也就是房价是10000,可能地价已经到了12000。人们在嘲笑面粉比面包贵的时候,他们再次培养一个地块,贵了三四千元,正是这种现象,涉及到几乎所有的地产商。他们知道今天的面粉比面包贵是暂时的,一年以后把面包做出来之后,肯定比现在的面包贵。那就是说房价还会继续地涨。第三个指标,就是面粉比面包贵,现在为什么贵不过呢?这就是我整个中国土地的现状与目前战略的问题。一个是产业周期的安排,他们做好了过冬的准备。这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至于冬天到来的基本原因,王志纲指出,,国家的宏观调控说了五年,房地产却越涨越高,房地产的政策问题在中国是特殊的,因为关系到民生。用西方的方式指导中国的时候,是没有缺口的。当很多人在反对所谓行政调控的时候,没有想到行政调控就是中国的指导窗口。第二就是恐慌性的购买。在我们的居住环境中,我们的爸爸、妈妈等老一辈,为了我们全部都凑齐了,没有太多的房子可以买。第三就是投资性购房。在这种推动下,越是高档的房产,控制得越高,买得越高。因为买房的人不在乎这个房子,只是当作资产无所谓。这说明有的人占了很多房子。投资性购房是中国的房地产病,中国的市场病了,国家和政府肯定要考虑和抓好。

第三部曲:怎么过冬?

我们就要准备过冬了,那么怎么过冬呢?王志纲表示,站在惠州的土地上,可以看到中国房地产的土地革命。他亲自目击到惠州房地产的启动,就是三面火爆的时候,多人都来炒惠州。在惠州,中国的银行,几乎所有的全中国的银行都把钱砸落在此,到现在全部都赚到钱了。那时候中国的市场经济并不成熟,银行的钱都在砸到这里了,还有就是所有的参与者都是投机。他认为,但是昨天的故事跟今天还是有相似的地方,冬天来了是好事,只有冬天来了,才能彻底地结束。这些房地产老板们,应该认认真真地练内功,像当初的碧桂园、星河湾那样,只有这样才会成就很多中国的品牌。希望大家把握好机会,把握好,明天才会更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