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人物 > 正文

喻海文:中小房企发展需突破融资瓶颈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07-11-16 16:08

2007年可以说是房地产企业的上市年,有上市潜力的房地产企业纷纷登陆资本市场,境内上市、境外上市、IPO、借壳、资产注入、整体上市等等,一个个融资渠道被挖掘出来。面对日趋紧迫的政策调控之手,房地产资本市场下一步将走向何方?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广州云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喻海文先生(喻海文的地产博客)。

广州云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喻海文先生

喻海文表示中国目前的房地产资本市场实际上是由政策主导的。房地产资本市场可以分为权益资本市场和债务资本市场两类 ,一些大的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资金来源更多是权益资本 ,而其他的房地产公司的主要资金来源只能是依赖于商业银行。房地产公司权益融资渠道狭窄,一般公司的上市融资规模比较有限,信托融资规模更小,且缺乏有效的专业管理。 商业银行是房地产债务资本市场中最主要的贷款人,这些商业银行提供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据统计,80%左右的土地购置和房地产开发资金直接或间接地来自商业银行信贷,开发商自有权益资本的投入非常有限。所以目前资本市场的风险承担者主要还是银行,这也是国家为什么要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的根本原因,就是防止国有商业银行的金融风险。

在谈到未来中小房地产企业未来发展战略时,喻海文认为目前限制房地产企业发展的两个主要因素就是土地与资金,而资金和土地是可以互相替代的因素,没有资金就没有土地。在国家对房地产贷款的限制越来越严厉的情况下,更多的房地产公司要求发展就要上市,否则就很难取得足够的资金购买土地,中小房地产商必须进行融资方面的创新才能赢得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无论在哪里发展,应对复杂的竞争格局,必须进行融资方面的创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