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人物 > 正文

社科院易宪容:公平公正的物业税体系可以降房价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于祥明  2007-03-15 08:52

近日,提请十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财政预算报告中,首次提出将“研究开征物业税的实施方案”。由此,被称为是房地产业发展“稳定器”的物业税正式纳入公众视野。物业税(又称不动产税),是抑制房价增长过快的有力的税收杠杆工具。它可以平衡房地产投资性需求和保障性需求,从而促进房地产开发、消费需求的“和谐发展”。对此,昨日做客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的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表示,公平公正的物业税体系,可以使房价增长过快的问题得以解决,并使房价降下来。【延伸阅读: [专题]物业税开征要动真格?到底能不能降房价?

公平公正物业税可降房价

主持人:2004年以来,中央政府相关部门出台了不少措施调控房价,然而去年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还是上涨了5.5%,其中北京、深圳的房价更是呈现出两位数的增长。物业税真能“药到病除”,解决房价增长过快的问题吗?【延伸阅读:全面开征物业税还存诸多悬念 未必带来房价下降】

易宪容:物业税是个人持有住房所交的税。一般来讲,个人交税有三大制度,即消费税、个人所得税、物业税。目前,中国的物业税讨论很多,但是因为物业税本身特性,一直没有推行。从理论上讲,如果有一个公平公正的物业税体系,房价增长过快的问题可以解决,房价也可以降下来。

因为,物业税可以使住房多的人多交税,从而把投资性购房逐渐压缩到程度。从而使投资性住房和普通住房需求基本上能达到平衡。中国住房如果仅仅是消费需求的话,价格就不会增长这么快了。【延伸阅读:广州业内人士展望物业税 不租不售可能也要纳税

与土地出让金无关

主持人:有专家认为征收物业税,可以解决中央和地方政府财产分配不公的问题。因此,如果物业税开征,将从根本上能够解决地方政府“以地生财”的这种局面?

易宪容:从中国香港的经验来看,土地的拍卖跟物业税其实没有什么关系,土地拍卖你可以拍很高的价,但并不是说你有了高价以后这个物业税就可以不征收了。但是你也不能说地价拍卖很低的时候就高征收物业税。这个跟土地出让金没有太大关系。

而且,这也要看我们今后地方财政如何设定,如果物业税由地方政府确定,而且又有一个公开透明的地方政府财政预算体系,那这样的物业税就肯定会比较合理,比较公平的征收了。

延伸阅读:

切身感受中美两国区别 我们应该怎样看待物业税

物业税开征山雨欲来风满楼 多数市民很担忧(图)

央行行长助理易纲宣称:物业税税率或由各地自定

2007年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期待 物业税有望推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