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在广州租还是买?毕业生月入4000元咬牙供楼(图)

金羊网  作者:陈文  2006-08-24 09:17

[摘要] 图:租房贵很多人只能租住这种用阳台改成的私改房。不买房,老百姓何处去租房?深读指引与其租贵房不如去供楼,这是绝大多数人的心态,因此政府官员倡导的“转变观念”转“买房”为“租房”论引起民众强烈反弹。而最

图:租房贵很多人只能租住这种用阳台改成的私改房。

不买房,老百姓何处去租房?

深读指引

与其租贵房不如去供楼,这是绝大多数人的心态,因此政府官员倡导的“转变观念”转“买房”为“租房”论引起民众强烈反弹。而最值得注意的的是,一边倡导人们“租房”,一边却是大量房子空置,中国人的“居者有其屋”梦该作何解?【延伸阅读:购房常识:等额本息还款与等额本金还款应选哪个

许海凌

2003年大学毕业

月入4000多

三年换了五个地方

最后还是东挪西借买了楼

2003年大学毕业后留在广州工作的许海凌,一直居无定所,四处租房,3年换了5处地方。6月初,月收入4000多元的许海凌咬牙买了一套70平米的商品房,东挪西借交完15万元首付,每月还要负担3000元的房贷,生活压力很大。【延伸阅读:八月广州楼市热力再现 新盘新货吸引买家忙出手

“为什么不先租房子住?”记者建议。许海凌问:“上哪儿租到合适的房?!一个人还好说,以后成家怎么办?小孩上幼儿园怎么办?上学怎么办?现在的中国,有些高官,就喜欢动不动就拿外国说事,刚开始要大家买房,房价高了就叫大家租房。”

广州这类大城市,在交通便利的地方租房,房租着实不菲;租价低廉的,往往远离市区或是设施不全的简易房。“现在不买,以后更贵”,许多年轻人算来算去,觉得与其租房,不如买房,而且是买新房,因为不少地段的二手房也不便宜。

今日全部新闻】【我来说两句,进入房天下新闻评论吧


何旭锋 32岁

家庭收入7000多元

一家三口租住赤岗

每月租房近1700

“如果在广州定居,还是要有自己的住房”

何旭锋今年32岁,在五羊新城一家机电销售服务公司上班,他说,他们一家三口目前在海珠区的赤岗租了一套73平米的房子,要1500元一个月,另外还要加上每平米1.2元的管理费97.6元,电梯和公摊水电费60多元,一个月全部就要近1700元。如果在五羊新城这样的房子要2000元到2500元之间,根本就租不起。

何旭锋说,我们确实没有打算买房子,因为我们就没打算在广州长期生活下去,气候交通等都不适应。如果在哪个城市稳定下来,还是要有自己的住房,这点我很清醒。【延伸阅读:先买小房再换大房不妥当 高位置业应该考虑长远

某房产中介公司的陈先生坦率地说,如果希望在广州定居生活,租房显然不合适。价格因素远比供楼来得贵,还涉及户口,孩子上学等问题;此外,生活的品质也受影响,租房子,环境很难选到自己满意的,还有自己喜欢的家具、电器,你到底买不买;这套房子合适,但搬了另一套未必合适。

城中村便宜没好货——晚上常遇小偷被打

阿平是广西人,今年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毕业后,在天河北的外贸公司工作,目前却住在白云区白云大道的一个城中村里。一提住房的问题他总是皱着眉头:“现在买房那么贵,我想租离单位近一点的房也并不便宜,就怕以后会越来越贵,特别是市区的房。我想先租房,有点钱先投资,等赚多一点了再考虑买。”

阿平曾经在学校对面的村子里自己租房住,他说,他当时住的是7楼,两房一厅大概40、50平米一个月300元,不存在物业管理费等,水电费到时自己出。

在这种地方租房不算贵,但是环境不好,包括安全、卫生等方面。有时候在学校自习回去已经很晚了,大概12点左右,经常见到一群人抓到小偷在使劲打,有几次也见到两帮人因为某些纠纷大打出手,等到警察来了,人早就跑了。

刘女士在龙口西路的一间广告公司上班已有两个多月了,负责媒介策划推广工作。6月份,在朋友的介绍下,她和妹妹在三元里村附近合租了一套一房一厅的房子,她每天都要搭一个多的公交车来上班。“现在的工资真的不高,我现在才1000多一点一个月,保险什么的都没有,每天来回搭车上下班,还要吃饭,勉勉强强养活自己吧。”刘女士向记者说到,“我现在和妹妹住的那里是6楼,每个月320元,也就是每个个人160元,什么家具都没有,要自己买,水电费自己出,每个月大概60元左右。

“那里的环境确实不怎么好,这不单只是我,也是所有租房的人最最担心的一个问题。”

今日全部新闻】【我来说两句,进入房天下新闻评论吧


广州上半年房租涨了2.8%

实际租价高于政府参考租金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说,2005年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18405元,每个月1533元。5月份租房价格上涨了2.5%,在生活消费中涨幅较大。【延伸阅读:广州高房价并未吓退买家 业主人士惊叹有钱人多

广州市城调队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上半年,广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与上年同期比上升2.2%,私房房租升2.8%,房屋贷款利率升3.6%。

2006年3月,广州房管部门出台房屋参考租金,力图规范房屋租赁市场价格。二沙岛最贵,每平米100元;云竹工业聚集点、市八十一中学、白兰花森林公园一带为每平米4元。

以先烈南路-烈士陵园以东,环市东路(区庄立交以东段)-天河路(天河立交以西段)以南,广州大道以西,中山二路———中山一路以北的原东山区辖地为例,租金最贵的为每平米47元,的13元每平方。如果租一个70平米的房子,3290元,910元。这是“参考租金”给出的价格。

记者在中山一路的部分低层楼盘希望能看到有13元每平方的房子出租,但没有找到。多层按“参考租金”为25元,看到不少中介打出的价格都比“参考租金”要高。一个72平米的房子,租金要2000元,低的也要1750元。

中介告诉记者,现在什么都涨,放盘的客户也跟着提价,如果再算上中介费,也就是收取一到两个月的成交金额,那么负担确实不轻。现在租房的大部分都是做生意的外地人,居家过日子的,除非经济条件不错,一般工薪阶层只有到城中村中找房子,或者咬牙去供楼了。

492.18万平方米房屋空置,为何还要租房?

广州市房协空置商品房课题研究组的一份《广州市空置商品房研究报告》给出了这样的数据:

截至2005年底,市属十区空置面积合计为492.18万平方米,占全市空置总量的87.4%,从化、增城两县级市空置面积合计为71.05万平方米,占全市空置总量的12.6%。

全市空置面积排前三位的分别是天河区、海珠区、番禺区,空置面积分别为114.47万平方米、102.29万平方米、93.56万平方米,三区域合计空置面积为310.32万平方米,占全市空置面积的55.1%。

从空置商品房的物业类型看,广州空置商品房以住宅为主,民间房地产开发企业空置量在各分组中居首位,占全市空置面积总量的59.2%;次之为港澳台企业,占全市空置面积总量的比重为32.7%,略高于其企业户数所占比例,且户均空置面积居全市首位;国有企业空置比例低于企业户数比例,户均空置面积也是,仅达0.22万平方米。

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广州并不是没有房子可住,那么,为什么非让大家“转变观念”去租房,著名房地产专家韩世同(韩世同博客,韩世同新闻,韩世同说吧)博士说,广州市现在一方面市场上有大量的商品房供应和空置,而另一方面又有大量的工薪阶层和市民因为买不起商品房,而一直蜗居在老城区或城中村低矮破旧的民居之中。宁肯这么空着也不愿让利卖给老百姓。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囤房赚取更大的利润。

下一篇:多数银行下浮15%按揭优惠利率短期房贷利率反降

今日全部新闻】【我来说两句,进入房天下新闻评论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