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 正文

中国居民仍是"被动储蓄"不敢乱花钱全为买房子

金羊网  作者:   2006-01-17 09:50

[摘要] 百姓坦言:越来越不敢花钱央行认为:仍是“被动储蓄”来自央行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12月,我国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已经突破14万亿元,创造了历史新高。而在储蓄额不断攀升的同时,另一组经济数据显示,近

百姓坦言:越来越不敢花钱央行认为:仍是“被动储蓄”

来自央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12月,我国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已经突破14万亿元,创造了历史新高。而在储蓄额不断攀升的同时,另一组经济数据显示,近5年我国居民最终消费率持续走低。越来越富裕的中国人正在变得越来越不敢花钱,这个看似矛盾的经济现象耐人寻味。

中国人民银行度关于“储蓄目的”的调查显示,居民储蓄的目的依次是“攒教育费”、“养老”、“买房装修”。

在群众看病贵、药品价格高等体制性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之前,谁还敢随心所欲地花钱呢?

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已经突破14万亿元,相对于我国13亿人口来说,人均拥有的存款超过了1万元;但另一方面,我国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基尼系数也在不断上升,目前已经达到0.447,已明显高于国际上收入贫富差距0.4的警戒线。这表明,不断递增的财富并不是平均分配给每一个百姓。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郭国庆说,受城乡人口比重和收入差距的影响,中国储户结构与收入也不对称。人数的中小储户,拥有的存款并不多。

对高收入阶层来说,收入中用于日常消费的开支比例很小,更多的钱是用来投资的。由于投资渠道狭窄,一些人就只能选择将钱存在银行里。因此,央行认为居民苦于缺乏投资渠道,只好“被动储蓄“。

由此可见,要想让老百姓松开捂住钱袋的手,仅靠刺激内需是不够的,重要的是让经济增长的分配更加倾向于富民,让不断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更有利于安民,让百姓有钱可用,并且用得放心、花得安心。

下一篇:海印南苑又起冲突 小区车库被拍卖业主强换物管

今日全部新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